10/09/2009

澳當代藝術活動明京揭幕

本文刊於澳門日報 B02版 2009.10.09

廿多藝術家今赴首都出席儀式參與活動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澳門一群當代藝術工作者自發籌組的“Ola Beijing!澳門當代藝術在北京系列活動”,明日(10日)在北京798藝術區隆重揭幕,本地藝術家一行廿多人今啟程赴京,參與各項活動及出席開幕禮。

活動分為“北京798藝術節·澳門周”、“澳門獨立電影在北京”、“Ola Beijing!澳門搖滾派對”及“體驗澳門當代藝術”四個部分,向內地同胞展示澳門的獨立影像作品、當代劇場、搖滾樂、裝置藝術、行為藝術及當代藝術展等不同元素。籌辦者將安排有關澳門的紀錄片帶到校園作巡迴放映,並將澳門獨立影作贈予“伊比利亞影像檔案館”作館藏,讓澳門獨立影像作品得以保存及作更深入的研究。參與活動的北京藝團及機構包括北京798藝術區建設管理辦公室、北京798文化創意產業投資股分有限公司、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MAO Live House 及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等七個澳門北京留學生組織,兩岸四地藝術家亦直接參與演出及創作,這也是本澳藝團最大規模的藝術交流活動。

此行前往北京參與活動的本澳藝團衆多,包括拍板視覺藝術團、全藝社、石頭公社、凹凸製作、晴軒劇社、澳門音樂力量、棋人製作、仙人掌及刃記等十多個藝術團體。活動內容有澳門原創環境舞蹈劇場、澳門獨立電影播放、澳門當代藝術體驗、搖滾樂等,共為北京觀衆帶來十一場演出、十八場電影放映及一場研討會及展覽等。籌辦單位表示,透過參與是次活動,將增加內地甚至世界各地對澳門當代藝術的認識,提升澳門知名度,為促進本澳藝術發展建立良好基礎。

首先為北京觀衆獻藝的是跨界環境劇場《玩·風景》,今天下午五時半在798藝術中心拉開序幕。此劇由兩岸四地藝術家聯合創作及演出,創作團隊於九月底抵京進駐全藝社,以北京318國際藝術村工作室作為創作基地,由兩岸四地藝術家匯聚創作,作品融合水墨畫、錄像、音樂及舞蹈等元素,並以環境劇場形式展示。

系列活動開幕式明日下午二時於798創意廣場舉行,仙人掌及刃記將於開幕式上演出,“澳門獨立電影在北京”隨後於798園區內的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以《堂口故事》作為開幕片。澳門藝術家可於最重要的藝術節舉辦澳門周活動,十分難得,有助提升澳門藝術家地位及認受性,展示澳門的創意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