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9

當局清拆青洲釘子戶

本文刊於澳門日報頭版 (2009.10.08)

房屋局聯同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及社會工作局,按法律程序,昨早對青洲坊“地段4”經濟房屋興建地段內最後一間木屋(釘子戶)進行強行清拆程序。在清拆行動期間,“釘子戶”家團拒絕遷出,其中一名老婦在抗拒過程中,不慎弄傷手部,需救護車送院,經治理後出院。有關家團成員在房屋局內商討補償問題時,一名男住戶爬上房屋局外圍牆危坐,要當局必須滿足其提出的補償要求,與警方及消防員通宵對峙。“釘子戶”目前已清拆,房屋局副局長譚光民表示當局將按既定程序,盡快展開興建經屋工程。

青洲坊“地段4”屬政府公地,政府已規劃興建一個有五百個單位的經屋項目,並原定於今年五月底前完成木屋清遷工作後立即動工。經房屋局協調,至六月中尚餘兩間木屋(編號135及140)。其編號135木屋已於八月中同意按法例規定購買經屋單位並放棄及交出木屋,該木屋已於八月廿六日完成清拆。至於編號140木屋的家團於五月初再次要求購買兩間經屋,房屋局回覆該家團不符合安置資格及通知發展商跟進清拆
。........................繼續閱讀
本文刊於澳門日報B01版 (2009.10.09)

經過通宵對峙,青洲坊“地段四”編號一四○木屋釘子戶企跳男戶主,昨日下午一時許終在家人勸導下自行返回地面。後因衝入房屋局接待處搗亂,被警方拘捕及控以違令、抗拒及脅迫、擾亂政府機關之運作等罪名。其餘留守房屋局停車場的家團成員亦於昨晚八時在房屋局及警方人員勸告下,收拾物品自行離去。房屋局重申,會督促發展商履行向該家團提供三年半免租期的承諾。

青洲坊“地段四”最後一戶木屋家團不滿發展商提供的安置條件,及當局強行清遷,家團成員前日到房屋局商討補償問題時,一名男戶主突爬上房屋局停車場圍牆鐵絲網上危坐,期迫使當局滿足其補償要求。該戶主與警方、消防人員通宵對峙逾廿四小時,至昨日下午一時許才在家人勸說下自行返回地面。............繼續閱讀

房屋局表示,因應公共房屋興建的緊迫性,青洲坊地段四的木屋完成清遷後,有關發展商已即時平整土地,為興建公屋工程啟動前期工作。該局已向發展商交付土地,待該地段探土工程完成後會盡快動工。該地段已規劃興建五百個經屋單位。

房屋局長鄭國明表示,因應青洲坊“地段四”經屋項目興建的緊迫性,木屋監察及控制小組日前在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及社工局的協助下,強制清遷該地段最後一間木屋。理解該木屋家團在清遷行動後的抗爭行為,但基於公衆利益,特區政府必須清遷青洲坊“地段四”木屋。目前已完成木屋清遷,發展商亦即時平整土地,為公屋興建啟動前期工作。.................繼續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