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9

說在第十三年之頭




一打,就是十二。

從時辰、生肖到天干、地支,十二對於中國人來說,正是一個完滿的循環,代表某段旅程的一個總結時刻,好放下,再出發。


石頭公社成立於一九九六年十月,踏入零八至零九年度,正好完成第十二年循環,是重新出發的第十三年。

回想過去本社素來熱衷於各種藝術的實驗,從環境舞蹈劇場、舞蹈與裝置、多媒體等的結合、與外地藝術家的合作表演等,以至於去年藝穗節中「沒有表演者的演出」,對於打破刻板沈悶的藝術手法與題材,石頭公社成員不遺餘力,一直不懈刷新自己,亦屢次刷亮了本地觀眾的視界。




第十三年,作為前十二年的總結,同時也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我們將回望,重新審視、解構、探討、突破「表演」與「創作」的定義。



我們相信藝術是提出問題,而且不是某類人的專利,藝術也可是熱鬧的、高朋滿座的。故此,我們將邀請更多不同創作界別的創作單位甚至非創作人跨媒介合作,將不同的藝術表達形式帶進劇場,實驗更多有趣的可能性,與我們一同慶賀,重新尋找創作的自由。

在這新的起點,藉著「一打創作」實驗計劃警惕自己保持打破格律的實驗精神,不默守成規,不為表演而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