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相關報導:從澳門去南京再回澳門的張愛玲

轉載自澳門日報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D03藝海版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8-10/20/content_236610.htm



從澳門去南京再回澳門的張愛玲
李 爾

從澳門去南京再回澳門的張愛玲
素有“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戲劇節(Theater of The Nations)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國際戲劇協會創辦,自1957年在巴黎首辦,從法國、德國、意大利、美國、韓國、瑞士、哥倫比亞等國一路走來,逾半世紀之後,今年該節將首次移至中國舉行,2008年10月16日在南京為期十天的時間裏,將有60場來自世界五大洲16個國家和地區最頂尖的戲劇精品同台上演。

然而,值得澳門人驕傲和期待的,是在這場跨越全球的戲劇盛會中,澳門,這次沒有缺席——由澳門石頭公社帶去的原創舞蹈劇場《靜安寺路192號6樓》,將在今屆世界戲劇節內上演,《靜》劇是石頭公社2005年為紀念張愛玲逝世十周年而創作的作品,不單曾在澳門文化中心上演,更出訪過香港牛棚劇場及北京東方先鋒小劇場。一直以來,“走出去”對於澳門的本土劇場創作來說,都是一道不易跨過的門檻,石頭公社無疑是其中在不斷默默努力的一員:從《靜安寺路192號6樓》到《聽風的卡夫卡》(除了在澳門上演,也出訪過廣州和泰國等地),都將富澳門本土特色的劇場創作帶給澳門以外的劇場觀衆,更慢慢為澳門形塑出一塊別具特色的“文化招牌”。

赴南京演出的《靜安寺路192號6樓》以張愛玲的散文集《流言》為藍本,帶出不同時期的張愛玲在寫作、生活、感情等多方面的思考,也是創作人與張愛玲之間的心靈對照。演出中,文字與舞蹈互為對照,鋼琴與錄像參差再現,以身體書寫、以意象碰觸張愛玲世界的微妙與幽深。在創作名單上出現的名字,幾乎都是本地劇場的“熠熠星光”:李銳俊、朱焯信、何仲儀、朱佑人、楊子健、李慧芬,再聯合石頭公社編舞及演員郭瑞萍和一班石頭公社年青演員:關若斐、張健嫻、莫倩婷、馮曉華,雖然自己無法赴南京親眼觀演,但對這個製作仍充滿了熱切的期待。還好,在南京演出完之後,此劇將於今年12月16日於澳門文化中心小劇場上演一場,所以,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想看看這個從澳門走到南京又再回來澳門的“張愛玲”的話,可要記得千萬不要錯過。
石頭公社《靜安寺路192號6樓》演出日期:2008年12月16日20:00,演出地點:澳門文化中心小劇場。


李 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