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8

<南京舊桌椅堆成張愛玲的家>--南京晨報





南圖舊桌椅堆成張愛玲的家--《靜安寺路192號6樓》重溫張愛玲名句
(南京晨報 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B16版)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我向來喜歡不把窗簾拉上,一睜眼就可以看見白天。雖然明知道這天不會有什麼事發生的,這堂堂的開頭也可愛。”

昨晚在南圖小劇場上演的文學舞劇《靜安寺路192號6樓》,帶領觀眾將一代才女張愛玲的名句一一梳理。

記者注意到,這是部有些先鋒的話劇:演員的服裝並沒有打上張愛玲時代的烙印,而是現代人也時有穿著的便服,“靜安寺路192號6樓”內的裝置也雜亂不堪,導演李銳俊告訴記者,他們從南圖的倉庫搬來了這些破舊的桌椅,堆堆砌砌,拼成了“家”的模樣。


不過,記者了解到,在這出劇中,桌椅、鋼琴等都不能被叫“道具”,而是“演職員”的一部分,因為“它們立在那裡,訴說著自己無聲的台詞”。


創作該劇的澳門石頭公社劇團也有些意思。劇團是非營利性質,李銳俊告訴記者,在澳門,民間劇團生存並非易事。石頭公社成立於1996年,常駐團員約莫10個,這些演員,有平面設計師、有舞者,更多的是辦公室裡的OL。

“我們不可能靠劇團吃飯,每個人的收入來源在正職,劇團只是滿足興趣的要求,甚至是花錢的地方。”這次參加第三十一屆世界戲劇節,是李銳俊自薦的成果。那有沒有可能把盈利作為整個劇團目標來實現呢?記者問她。李銳俊很快搖搖頭:“這是不可能被設為目標的,因為幾乎沒有可能,對我們來說,太不切實際了。團員們僅用熱情維持已很困難,談什麼穫利呢?”


記者 孔芳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