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8

卡夫卡泰國演出記事之六

作者:Dicky
原文載於:http://blog.roodo.com/waidick/archives/5432633.html


在泰國最後一天,難得可以四圍走走,一連五天都留在劇場工作,最多到市集買點食物,根本沒有時間去拍照或到其他地方觀光,趁還有一點時間乘船向南走。

看著一路上風景的變化,更明白發展中的國家必經的階段,是一種公式的改變:貧富懸殊,我們所居住的區域都比較清貧,一路上可以見到乞丐,到了河的另一端,眼前一棟棟石屎的建築物告訴我城市的另一個真相,工地、高架鐡路、精緻的圖書館、醒目的之廣告牌、聽不懂又好笑的電視廣告、跟威記孖生姊妹的大型百貨公司等等,一切都是被建構出來景像。

我們來到一家別緻的按摩中心,空氣中洋溢著令人輕鬆的味道,一杯杯紫色的冰水令我暫時忘記外面的世界,環境和氣氛可以被建構,人的感受更加可以被建構,只要你付出百多元就可以買一個遠離俗世的感覺,多好!

酷熱的溫度下背著重重的行李來到機場,混身汗水,返回澳門的班次需要延誤了,要多等兩小時才能回家,有時不得不令你不信邪,六天內沒有花費太多的金錢,一心多留一點金錢來買點手信,誰知登機前沒有將禮物放入寄倉的行李中,被沒收了,沒有時間跟他們去理論,因為飛機快要起飛了,遲起飛不夠,只有十多分鐘辦登機手續,冒著滯留機場的危險,沒有時間跟一眾關員去爭拗,連同買咖啡少找一百泰幣,一共損失了兩千左右,當買個教訓,破財擋災!

時間變回「東八區」,語言由蟲仔變回中文,溫度逆轉,氣溫由攝氏三十幾度的回到得幾度還下著毛毛細雨、霧水的「家」?景色真的令周遭的景物變得模糊不清,飛機著陸的一羅剎那,我有劫機的念頭,因為這裡有太多不如意的事、不理想的生活。計程車途經大橋,一個發展中城市應有的繁華景像,也一個陌生的城市,一張不太熟悉的面孔,忽然想起「旅行的義意」,跟「旅遊」完全是兩碼子的事,當你是一個異鄉人,再回望你生活的地方,不用劫機、亦不需逃避,你就可以找到一點點生活的智慧,旅行可能就是令你重新思考再將自己定位的手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