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0

2000年 《沒有記憶的身體》

《沒有記憶的身體》為 【第十一屆澳門藝術節】節目
Macao Art Festival Program – The body without memory

戶外錄像裝置舞蹈劇場
Outdoor Video Installation / Dance Theater

主辦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臨時澳門市政局

策劃 / 統籌 ﹕拍板視覺藝術團

日期:2000年3月25日
地點:

大三巴牌坊
Ruins of S. Paul

沒有了身體還可以有記憶麼?四百年前聖保祿大教堂喪失了身體 剩下來的象徵 ,成為了現今澳門的一個符號,一個地方的代號,本身來自耶穌會的源頭,在記憶中漸漸淡化,反而來自朝代更換 和時間洗禮,成就了「大三巴」的位置 。大三巴還可以有記憶麼? 牌坊上面寫著的中文是四百年前的警世明言。『罪』是一種記憶嗎? 現在的人在這裏放過白鴿、行過儀式、升過國旗 ,甚至也可能避過風雨、聽過呼喚、見過顯靈,浮光掠影中刻骨銘心的總會在最不留「神」的時候告上狀來。誰化身為四百年前的鬼子 ?誰是「人」誰是「鬼」? 此時此刻答案浮在「大三巴」上,如果有一片黑雲懸在你我的頭上 。


配合演出,六部錄像放映機放置在階級的錄像裝置上,特製的舞蹈浮床、黑鐵色安息之所、純白的圓柱秘櫃等, 裝置出一個另類的空間。眾舞者紛紛在床上展開舞姿 。


鮑藹倫製作的錄像,將分為預先製作及即時攝錄兩部分,而其中某些即時攝錄的影像,更會透過特效機而放映。
六十名澳門青年管樂團成員,破天荒與舞蹈及錄像配合,現場演奏古典樂曲。


香港 :(錄像裝置)鮑藹倫

澳門 :(舞者)袁美華,葉慶珍,李麗環,盧婉玲,賴友誠,,郭瑞萍,梁恩倩

(編舞)李銳俊,郭瑞萍

(音樂演奏)澳門青年管樂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