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0

澳門舞蹈熱潮

澳門舞蹈熱潮


澳門的舞蹈發展多元化,既有傳統亦有創新。洋溢著濃郁葡萄牙風情的土風舞,一對對男女表演者以靈巧的舞步,配合輕快的音樂起舞。這種舞蹈源自葡萄牙,並在澳門紥根成長,令澳門的舞蹈延續葡韻色彩。位於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媽閣廟前地及大三巴牌坊經常上演這種特色的表演。歷史悠久的芭蕾舞、優雅的標準舞和激情的拉丁舞,吸引萬千人士參與,澳門多年來舉行過不少本地及世界性賽事。

談到現代舞在澳門的發展,可從70年代末說起。當時,著名的雲龍舞蹈團成立,創作了富有地區特色的中國舞作品。舞團於90年代初解散,部份舞者仍繼續從事舞蹈教學和表演。本地舞蹈工作者李銳俊,從法國學成歸來並開辦現代舞班,把西方現代舞包括「舞蹈劇場」這一新型的表演形式帶到澳門。

本地活躍的藝團石頭公社,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拾遺記》,被選為2001年「澳門藝穗」和2002年「華文戲劇節」節目。2005年創作《靜安寺路192號6樓》文學舞蹈劇場作品,亦獲邀往香港、北京及南京演出,澳門的舞蹈融合了舞台劇而令作品注入豐富的情節。

澳門文化中心去年開展「跳躍.紐約 —— 編舞精英交流計劃」,兩位參加者包括自幼習中國舞的何雅詩及主攻現代舞的郭瑞萍,遠赴紐約的艾美.瑪素舞蹈團參加編舞訓練及創作,並在澳門舞台上演其創作《浪.無止》。

澳門演藝學院轄下的舞蹈學校,2005年秋季開始,與上海舞蹈學校合作,開設中國舞專業和芭蕾舞專業,培養澳門正規專業舞蹈學員,標誌著澳門舞蹈事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這個月,澳門舉行「國際青年舞蹈節」,表演隊伍輪流在大三巴牌坊和議事亭前地表演,令這些平日聚集人流的重要景點更加人氣旺盛。除了專業的表演,不少志趣相投的人士自發組織一起練舞,街舞、音樂劇等更熱爆澳門。不同的舞蹈在澳門百花齊放,早已成為一種潮流。

(本文刊登於澳門旅遊局7月份旅遊快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