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9

兩藝團合辦舞展激活創作

本文刊登於澳門日報 A7 版 (2009/12/23)

【本報消息】由文化局及澳門基金會資助,石頭公社及紫羅蘭舞蹈團合辦的“習作舞展”三場展演,於本月十二、十三及二十日完成。

石頭公社及紫羅蘭舞蹈團是風格截然不同的表演藝術團體:一個以現代舞為基礎,自由融合不同舞種、動作解構與身體即興作為當代舞蹈劇場的創作元素;另一個則着重傳統中國舞的技巧訓練和身韻表達。

兩團於今年首度合作,舉辦“拍住上——舞蹈交流培訓計劃及創作實踐”,兩團舞者於第一階段,每周分別到伙伴團體參加常規性的舞蹈課程,包括現代舞及中國舞的基訓練習,讓舞者有機會學習不同形式的舞蹈和肢體表達,豐富自身的舞蹈語彙和內涵,啟動身體未知的可能性。同時,分別於五月及九月期間,邀請韓國形體劇場工作者金大健及香港著名編舞梅卓燕來澳,為兩團舞者主持了多節具啟發性和創作性的身體工作坊,刺激想像空間和創作思維。

第二階段的“習作舞展”是以創作實踐及作品展演為主,邀請拍板視覺藝術團合作,圍繞“習作”這一方向和主題出發,創作舞蹈小品或與肢體有關的錄像作品。藉着“做習作”,來訓練“知性腦”和“藝術腦”的和諧合作,全然投入,尋找創作的樂趣和自由。“習作舞展”的三場展演分別於本月十二、十三及二十日在石頭公社、紫羅蘭舞蹈團及牛房倉庫舉行,共展示了十三個舞蹈錄像及九個現場舞蹈作品,吸引不少觀衆欣賞。

是次圍繞“習作”主題而創作的舞蹈錄像,由即日起至本月三十日,續於窮空間、邊度有音樂、牛房倉庫及Che Che Cafe巡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