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9

"...only he who is willing to give his body for the sake of the world is fit to be entrusted with the world. Only he who can do it with love is worthy of being the steward of the world." -Tao Te Ching

Merce Cunningham April 16, 1919 - July 26,2009
文: 混沌
本文刊登於澳門日報-文化演藝版-2009.09.03

有人開玩笑說這可能與世紀日全蝕有關,就在這個夏天,地球上一些超前太多的高智慧生物突然離開我們,看來人類文明遇到難逃的劫數。一個月內,舞蹈界就損失了兩名響噹噹的大師級人物:6月30日先是碧娜·包殊Pina Bausch,到了7月26日,又有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雖然兩人代表着兩個截然不同的流派——舞蹈劇場與後現代舞蹈,但兩位皆是藝術的開拓者,改寫了舞蹈的存在意義,創造了歷史,也啟發和影響了無數的後來者,地位無人可取代。

(一)
讓人稍為好過一點的是,康寧漢已屆90之齡,而且是在家中酣睡時安然離世的。老人家似乎早有預感,就在去世前一個月,康寧漢舞蹈團和基金會開了場記招,康寧漢首次向外公佈了他本人離世後他為舞團所作的安排——舞團將進行世界巡迴表演,最後一站將回到紐約,完成紐約最後一場演出後舞團將結束,他確保所有舞者和行政人員都將得到妥善的遣散安排,他所有舞作版權將交由康寧漢信託管理,以便日後作品可以由有興趣的舞團排演,其舞團的資深團員可作指導。康寧漢希望這種事先安排也可以給其他舞團一個參考,關於如何保存這些如流水一般的作品,現在康寧漢舞團正呼籲大家把送花圈的錢捐出來用作整理、維護和保存大師的作品。

屈指一算,這位美國後現代舞蹈開創者跳了大半個世紀的舞。1939年他便成為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舞團的主要男舞者,然後於1953年成立自己的舞團到現在,他從未停止創作,就在去世前不久的90歲生日他還發表新作《Nearly Ninety》;他也是個從不讓人覺得他老的創作者,他的作品仍然走在衆人前面,風格鮮明。七十多歲時患有腿疾的康寧漢仍上台與舞者一起演出,即使後來坐在輪椅上,也還繼續創作。他輕描淡寫地說:“創作就像打毛衣,停不下來。”這不只是驚人毅力,康寧漢是完全把創作和生命編織在一起了,創作就是他的呼吸,我編故我在。..............繼續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