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9

舞蹈錄像節揷曲

本文載於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009.08.07) 文:店員丁

由石頭公社與拍板視覺藝術團合辦、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及緊急實驗室(Emergency Lab)協辦的“JF09——跳格舞蹈錄像節(澳門)”,將於周六及周日假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辦每天三時段共六場舞蹈錄像放映會。當中値得期待的是由以色列導演李·雅諾(Lee Yanor)執導的《與翩娜有約》(Coffee with Pina),此外還分別有《香港舞蹈錄像系列》、《舞蹈錄影新勢力》、《舞蹈錄像比賽作品展節目》專場,是為本地首屆舞蹈錄像節。

由於籌備時間十分緊迫,在活動組織期間,我們收到一封憤怒的電郵,斥責“本地首屆舞蹈錄像節”偏偏欠缺了“澳門”的部分,帶來一記當頭棒喝。對於主辦單位和策劃人來說,這個“忽略”非同小可,同時是甚麼造成這個“錯失”,也頗値得思考。主辦單位乃至策劃人旣然同時“醒唔起”澳門的舞蹈錄像,可能由於在本地如將舞蹈與錄像相提並論,我們得要麼把舞蹈作為重心:即本地一般以“記錄”舞蹈演出作為主要目的的錄像比較多(把錄像作為利用的工具);要麼把錄像情節作為重心:導演為了豐富(裝飾)錄像(或電影甚至劇場演出)的情節推進而拍下找編舞編排的“舞步”(相反以舞蹈作為工具)。單看本地“最有條件合作產生舞蹈錄像”的兩個團體——即兩個主辦單位,即使已是多年友伴關係,但眞正編作拍攝過由兩個媒介互相“合作”的“舞蹈錄像”十分鮮有,可能反得追溯至上世紀九十年中至末。2000年後,本地“舞蹈錄像”似乎接近根本上停產了,停產錯覺可能正是造成這次重大“忽略”的主因。放眼觀本地舞蹈與錄像發展,除了該兩個團體外,是否有本地舞蹈錄像作品公開放映過?是甚麼造成本地舞蹈錄像的斷層,難道不値得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