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肥鴨飛

轉載自澳門日報 - 新園地 - E部落 (2008.1010)


我們劇社之間有很多暗號,諸如,凡是跳躍動作未到半空停留半秒就難看地着地的人,皆統稱為“肥鴨”。

上星期是打工仔的黃金周,肥鴨連續好幾天都參加在文化中心舉辦的艾美·瑪素舞蹈團(AMDC)《現代舞101》進階工作坊,下午日頭正白的時候走進文化中心,離開時已是黑夜,每天都接連跳四小時的舞。AMDC的速度實在快得驚人。亞洲的劇場做暖身,把拉筋都算在暖身的部分,站着坐着左拉拉右拉拉跑幾個圈,AMDC可不讓我們閒着,從暖身開始就沒有“一般速度”的動作,只有“快(quite fast) ”、“不那麼快 (not that fast)”和“眞的快(really fast)”,迫使人跟不上也得跟上去追上去,沒有留下半秒時間讓你想到放棄的可能。我們是被趕着跳過滿地火圈的肥鴨,沒有半分鐘眞正休息過。每天上現代舞、芭蕾或者爵士舞交替授課,AMDC的舞者每個都獨當一面,石頭公社和紫羅蘭舞蹈團的肥鴨和小天鵝陳雜在他們之間,每個人都強烈地散發着我要跳的訊息。這種氣壓,就是文化中心辦的工作坊都多年未見。

我們超速地跟過基本功,學習艾美風格的臂部控制、移位和跨過舞台的技巧、背部的運用,最後一天還跳hiphop。力量、速度、節奏、爆棚的自信、你看我!艾美風格。幾天下來學員跳到腰痠背痛,甚至翌日醒來幾乎不可以下床,但神奇的事是,大家還是像第一秒走進排舞室一樣着了魔地跳下去跳下去,一旦開始了就停不下來,即將與AMDC同台的本地舞者問:那種忘我是不是很開心呢?

連肥鴨都飛起來了。

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機會,或許不為了甚麼成長不成長、甚麼藝術責任,而單純為了那純淨的、舞至忘我的喜悅。
店員丁

2 comments:

zhang zhi ming said...

Welcome to visit my artware transaction net. Bosses, please note, want to sell the Chinese goods, the purchase look for me

Anonymous said...

對...
那種純淨的、投入的、忘我的喜悅...
才是我們努力的原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