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8

美於中而形於外

都是談澳門文化中心的現代舞101進階工作坊。
導師 Chad 說: "Amy's work is very external". 這個我完全認同, 在紐約上她的課時, 其實對於這類 externally showy 的風格, 最初時我頗不習慣, 我的腦不停地發出著同一個信訊 "I am not that type, I'm not that type" ,以至跳起舞上來總是"閘住閘住"的感覺,很不爽快!。後來想通了,無謂死執著自己所謂的"自我"而白白浪費這次難得可以跳得瘋狂的機會。
再想深一層,其實都是自己的"分別心"作怪,甚麼是 "external"甚麼是"internal",事物本身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區別,只不過是自己的心作了分別。又或者換一個方法來諗, 所有事物都必定是從內開始,從內開始建立才會有外,內和外只不過是一個過程上的不同層面,它們是一個整體。所以要能夠 dance externally, you have to build up from inside and should be able to dance internally first. -- 『美於中而形於外』, 要有滿到可以溢出來的內在魅力,自然就會顯現於外, 散發著不可能抗拒的氣質。
在這次101的工作坊中,我們都可以完全放下自己的包伏,盡情地跳呀跳,真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