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7

<聽見了,當紅鼻子遇上橘色的天空>觀後感--詩子

後感.<聽見了,當紅鼻子遇上橘色的天空>.被撿走的紅鼻子by詩子
2007.10.16 01:04:15

雖然是一齣讓人看完後有點生氣的話劇
但還是想說點甚麼
在我看罷一小時共n幕的話劇後
還來不及整埋一下那混沌的思緒
演後座談會就要開始了
當時現場的我沒有弄明白這齣話劇的企圖何在
第一個觀後感就是此劇結構相當不清晰
認為
要不就幕與幕之間有所關聯
然後串演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要不就幕與幕之間毫無關聯
然後拼湊一組圍繞同一主題的戲
只是不要像這樣不三不四
幕與幕之間看不出個牽引來
卻又硬要來一個牽強得可以的首尾呼應
好了
生完氣了
當時莫導演支支吾吾後乾脆告訴我說
其實這齣話劇攏統一點來說
是講成長的
果真夠攏統
哈哈
好了
說過氣生完了
接下來
不得不讚的是
四個主角jenny、oscar、阿4、jojo的演技真的很出色
有點意想不到的入戲、真摯、有技巧
從第一幕四個小丑的舞台風格開始就表露無遺了
我還一度以為這將是一齣注重肢體形態的默劇
接下來的數幕
有繼續保持的沉默
有沒有被交代的瓦解和抽搐
有難以言喻的意象
有以肢體取代嘴巴的激烈訴求
有舞台後的錄像置放到舞台前的巧妙結合
有jojo那像蘋果般甜美清脆的歌聲唱出
有卡啦ok房內失戀大晒呀生日大晒呀繼而舉中指爆粗口掟蛋糕最後大打出手的毫無保留的坦率演繹
有徹頭徹尾跟本就個流浪旅者姿態的那位大叔從錄像中走了出來直至座談會上
他的神態仍流浪在他的旅程中
還有謝幕一班勞苦功高的幕後英雄(這種場總讓我不其然地回憶起想當年的<藝戲劇坊> >.< )
座談會上
觀眾們問了很多
不過似乎抒發了更多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男觀眾認為那流浪漢與整齣話劇格格不入
還揶揄是不是想像王家衞甚麼甚麼的
另一女觀眾卻認那流浪漢是整齣話劇的一個交代和總結
說成長就像一個旅程云云
最後還搏得了全場的喝采聲
而我
在隔了一兩天後才有所領悟
紅鼻子代表了還沒有長大成熟的那段青春
紅鼻子的下場被一個中年流浪漢若有所思地(不問自取地)撿走了
然後被珍藏到他那未完成的旅程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