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6

<動起來 ! --表演工作坊> --- Ceci的記錄

10/7
今天是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堂課了,
我們完成了由三部份組成的presentation
哇,好開心喔,
是完成了一樣東西很滿足的心情吧。
雖然我們都覺得我們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
例如我們的互動仍然溝通不良,
但像jojo說的她會用「探索」來形容我們今天所做的presentation,
我很享受今天的presentation,
因為我覺得探索的過程很有趣。

7/7
隨自己調動系列動作的節拍和順序,並加入了三個自選動作
過程很有趣,
開始時會注意一些技術性的問題
如做下一個動作時會不會撞到其他人,
後來會嘗試看能不能跟其他人構成一些有趣的畫面。
但仍跳不出框框,
自選動作都是做了些比較基本的動作,沒有突出的效果,
所以很驚喜阿媚突然跑來我身後矇住我的眼睛

看Pina Baush的《藍鬍子》,J說:「怎樣才是美呢?我覺得這樣也很美。」
我覺得要常常提醒自己思考這句話。

4/7
1. 發現一樣細微的事=>動作
在某特定位置看,可看到地板上一組閃爍的光,
是聚光燈在地上的投影 + 電扇轉動投影在地上模糊的影
我想表現那種一閃一閃的特性,
在,不在,在,又不見了的特性。
但想了很久不知如何表達,
最後我決定用雙手去模擬。
這部份我們選了各自不同的表現方式

2. 矇著眼睛想像一直以來感到壓力的事
我只能一直往後退,到後來坐下了抱著膝蓋。
為什麼沒有辦法做些什麼、透過動作把心裡的感覺做出來?
我想是這樣的,我表現出來的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
習慣接受;
過程中我聽到有人拍打地板,我理解成她在把壓力拍走,
也想過我也可以這樣做,
但最後我選擇不這樣做,
面對壓力我不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依舊維持原來的動作表達面對壓力無助的感覺。

27/6
今天靜坐比較難集中精神,
心比較亂,
靜坐完站起來時很明顯感覺到自己沒有很進入狀態的。

看Pina Baush的《穆勒咖啡館》,裡面的連續重覆的動作很震撼。
兩人一組按摩時,感覺最特別是頭的部份,
頭在別人手中拋來拋去的時候
原來會不自覺就緊張了起來。
原本以為自己不會的,
自以為知道不用緊張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
但很多時不為意的像不由自主般就緊張起來了。

20/6
發聲的練習
跟上次對比:這次更貼近剛才靜坐時的感覺,
如果用字來表達我會用“平”,
雖然比起上次更能表達這種感覺,
但似乎還不夠。
這天能做到邊做動作邊繼續呼吸,
進步了(上星期前,很多時候做動作時都會停住了呼吸)
今天做完一系列的動作應該很累,但有身心舒暢的感覺。
看了四段片子,
其中三段來自《Talk To Her》,一段來自《春光乍洩》,
這裡是四個片段讓我聯想到的感覺:
放鬆、舒服、重生、信任、感情、感動、歸零、感受

10/6
發聲的練習:
發一個聲音來表達剛才靜坐時的感覺,
總覺得自己發出的聲音不足以表達那感覺。
看基斯.馬爾卡的《巴黎牆上的貓》和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片段,
六四天安門的片段中看到學生決定用生命來換取社會可能的改變,
感覺很震撼,
儘管之前已知道六四事件的發生,
但感覺並不真實,
今天看影片,感覺它比之前在腦海中的模糊印象清晰了點。

7/6
很喜歡今天的一個動作,
人躺平把腳抬高,
慢慢的腳伸到的頭的後方,
重心也移去了腳那裡;
一直以為很難的動作,
原來用上一點方法(重心的投放部位)其實很容易就做到了。
很喜歡做這個動作,
感覺很舒服,
也很特別,平常我們的身體很少這樣捲起來的。
今天教了一系列的動作,
不是些劈腿等的高難度動作,只是些簡單的動作組成的,
但很奇妙的,今天看著我們一個一個輪著出去做那些動作的時候,
我覺得很美,
覺得我們在跳一組很美的舞。

5/6
今天錯過了抹地的環節,
淨化原來有很多種方式,
在開始前先抹地原來是一種日本開始的淨化儀式。

3/6
靜坐時要感覺脊椎一節一節的往上成為一條直線,
一節一節的順序往上,
有時有一兩節會感覺不到,
用手去摸一些它,
真的又能感覺到它的存在了。

一起去看《N.S.A.D無異常發現》,
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難明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