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6


眾藝管第十期莫兆忠寫我心愛的戴愛蓮< 戴愛蓮走了...> :





戴愛蓮回國後選擇了民間舞,裡面當然有很多政治上的影響,然而,從另一方面看,戴女士在民間舞上的苦功,其實也沒有違背現代舞的精神,因為舞者生活的文化環境而衍生出的民間舞蹈,與現代舞者對自我與自然連成一體的追求不謀而合,而戴女士將民間舞蹈改編成表演性舞蹈的創舉,也表現出現代舞要求不斷突破規範的性格。可惜的是,這些民間舞一旦走上了歷史的舞台,舞作內在與環境互動的精神,以及突破範式的性格漸漸被後人凝固成一個個樣板,不斷複製著沒有靈魂的舞蹈外殼,空有民間舞的形式,沒有民間舞的精神。

寫得實在好, 令我忍不住也要湊上兩句...

就在北京演出期間,戴愛蓮走了....是在報紙上看到的,之後我去了樓下劇場旁邊的快餐店買了杯咖啡.
老實說,其實沒有意外的感覺...我想說的是,其實,她早就"不在"了.

以前聽老師說過,戴愛蓮保持著她少年時的生活習慣, 下午喜歡來一個英式的下午茶,一直如此.
在那樣的中國, 是另一個"最後的貴族".
戴愛蓮好少說什麼寫什麼表白什麼,但她是一個極之純真懷抱無比熱情的人(那個年代藝術家的通病),看她留下來的少數幾支舞作就知道了,她是最早出去少數民族的地方採風的一批藝術家,把山裏人家口中的歌曲錄下來,又和族人一起舞蹈,回來甚至還用拉邦舞譜Labannotation記錄下來,但文革開始後她的作品愈來愈少,到最後幾乎是銷聲匿跡似的活著, 她是偉人一類的人物, 身上一直掛著各種名銜, 但人們可以說的關於她的東西其實不多,也許如此,老師才說了那杯下午茶.

我想念這位喝下午茶的人, 感慨她過早到來的"不在".

有關新聞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06/02/17/001235895.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