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06

來吧 , 來吧 !

北京之大的特點是任何人、任何事,進入這個城市,轉眼間就被淹沒了。何況一個展覽、一個演出,這類與衣食無關緊要的東西,想要引起注意,就更難了。

澳門石頭公社敢於冒險來京演出,勇氣可嘉。這一向是“石頭”的風格。石頭公社來時正値我回澳門度假,沒有在北京看到她們的演出,遺憾之一。其實,我更想看的是劇場裡北京觀衆的反應,這是劇場藝術無可替代的魅力。 遺憾之二,當從李銳俊處得知這次演出日期時,我着實替他們揑了把汗,因為這是春節過後演出市場的淡季。

舞蹈劇場《靜安寺路192號6樓》是石頭公社節選了張愛玲散文集《流言》中的幾篇文章創作而成。靜安寺路192號6樓,胡蘭成看過張愛玲文章後,從編輯蘇靑處打聽來的張愛玲的住址。 蘇靑寫在紙上,胡蘭成寫進文章中。凡是喜歡張愛玲作品的人,幾乎都是沖着她的文字而來,而且癡迷程度達至不可救藥。改編自張愛玲作品的影視劇、舞臺劇,上演後都會招來張迷興師問罪,於是後來的作品都小心翼翼地和張的文字糾纏。 聽說在石頭公社這場《靜安寺路192號6樓》中,演員們一邊念着張愛玲的文章一邊起舞,怕是也掉進了文字的陷阱,或許編導本身就是張愛玲文字的癡迷者? 幸好,這不是一篇《靜安寺路192號6樓》的評論文字,因為一個沒有看過演出的人無權說話。

幸好,聽說《靜安寺路192號6樓》在北京演出引起了觀衆的興趣。

我一個在北京做演出的熱心朋友吿訴我,他專門去翻查資料,這是澳門第一個民間團體在北京的商業演出。這個朋友還給予《靜安寺路192號6樓》很高的評價,並且說北京的人編不出這樣的作品來,因為這裡的人太浮躁,這是一個安靜的作品,只有心氣不浮躁的人才能把自己投入進去。 雖然幾個演員的普通話未能過關,但瑕不掩瑜,仿佛這就是澳門的味道。我當然高興聽到對於澳門作品這樣的評價,讓人覺得澳門是一個充滿品味的城市。

石頭公社來北京演出,是澳門的一個“創舉”。帶來張愛玲題材的作品,讓人眼前一亮。

由作品本身開創出共同的話語空間,才能引來觀衆七嘴八舌的想法。石頭公社之舉,帶給關心澳門文化的人一點思考,那就是我們該拿甚麼樣的作品走出澳門。 現在大家都太着意於創作澳門題材、打上本土烙印的作品,其實這樣的作品會令澳門以外的觀衆失語,沒有類似的文化背景、類同的生活經驗,便很難產生共鳴。 北京之大容得下任何人和事,北京和澳門的交流也會愈來愈多。這不,今晩要去看孟京輝導演的兒童劇《迷宮》的彩排,其中有一個澳門演員加盟。
--穆欣欣 ( 1/3/2006 , 澳門日報 / 美麗街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