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6

創作筆記-- 有關第五場的錄像竟是今日街景...


第5場主要是用了<我看蘇青>裏的一段描寫上海一個突然停電的晚上的文字 , 張愛玲一個人在黑暗裏想到了--"紅綠燈的繁華", 其實她想到的是這些人類文明的突然消失和破落,那種繁華可以一下子就沒有了,遠處傳來的"薔薇薔薇處處開",那種刻意維持著的樂觀(熱鬧的樂曲與玩一般的舞步) , 就顯得更是一個"兇殘的、大而破的夜晚", 張愛玲對於這種繁華背後的虛幻與空洞有一種很深的體會, 她常常描寫這種文明的荒涼景象或者說是兩者之間差異的對照。至於紅地毯的出現, 就不言而喻了。

其實這種"荒涼"不管在什麼時代都是一樣存在的,所以我找了朱佑人去拍了澳門的橋、高速公路、賭場的霓虹燈等, 這些地方在晚上總是顯得特別荒涼, 透著詭異的冷清.
這種城市的建設和景象在澳門有 , 在別的城市(有觀眾以為那是上海的橋) 也肯定少不了 , 因此不用特別去介定 。

至於為什麼不是3、40年代的上海,因為整個戲根本不是要重現3、40年代的上海,整個戲是我們這些現在的人讀了張愛玲這個人與她的文字後的讀後感,這裏面沒有角色、沒有故事、沒有時空背景,只有一些與我們自己相關的感動,有時候通過身體動作,有時候只需要鋼琴,有時候只有錄像,甚至一束光,有時候很多元素互相作用...通過這些去呈現文字給我們的感覺。

--j.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