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被壓迫者劇場

被壓迫者劇場藝術工作者及導師培訓工作坊


此工作坊將以被壓迫者劇場的形式,從而培養和啟發他們,幫助他們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運用在藝術創作、表演或教學上。

被壓迫者劇場是由巴西的劇作家Augusto Boal所創發,它著重透過參與的方式協助一般的民眾,運用戲劇的形式,經過一段時間的肢體探索與暖身練習後,編演一齣與他們日常生活習習相關的故事或具有議題性的戲劇。在被壓迫者劇場裏,沒有任何人擔任一般意義下「權威導演」的角色,沒有劇作家預先編寫好的現成劇本,更不要求參與者具備特定條件資格;它是不分年齡、性別、職業的普羅劇場。該體系的劇本來自參與者並根植於人們日常工作與生活;它不說教,因為教化不是它的企圖;它不做作,因為它的劇本來自參與者真實的血淚故事。它以參與者為主體的共同建構方式,運用戲劇的形式透過形象、聲音與語言進行暖身遊戲與即興練習,最後,根據參與者工作的經驗或見聞創作一齣戲劇並進行演出。因此,尤其適合引導參與者及觀眾重新看待「劇場」與「社會」的關係,被廣泛應用在演員訓練、肢體開發、社區成人教育、婦女賦權、弱勢發聲、學校教育等工作上,在世界各地已推展超過三十年。

來自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廣中心的資深導師來澳講解,與本地的藝術工作者、老師及來自社會界別的工作者一起,並設定針對青少年為對象,籍著工作坊的形式學習透過壓迫者劇場,如何進入他們的世界,使他們勇於表達,令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生命與情感--任何人都是重要的「社區演員」。

日期:
6月11-12日 下午2點至晚上9點
6月13-15日 晚上7點至9點

地點:
澳門連勝街2號G二樓石頭公社

參加對象: 家長、小學老師、幼教老師、輔導人員、劇場工作者及對故事教育有興趣的公眾人士
名額: 12至16人
費用:300元(出席率達七成或以上可獲退還一半學費)
報名方法:歡迎致電66665446張小姐,
或電郵至kinhanc@yahoo.com查詢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月11日

主辦:石頭公社
受𨘋團體: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廣中心
贊助: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