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0

媒體本身就是答案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本文刊於 Macau Closer 二月號 (02/2010)



杜健康這作品很聰明地將舞蹈動作興錄像的剪接效果混合起來

……….為了給本地觀眾們介紹錄像藝術的歷史與不同藝術家之錄像作品,本地藝術家 Jose Drummond 發動了一次題為「甚麼是錄像藝術?」的公開講座,於一月十六日假澳門創意空間舉行。講座一開始,就由 Jose 準備好了的短片開場,簡要的介紹了由50年代至現時的錄像藝術演變過程與參考作品。

之後,本地舞蹈人與排舞師 Candy Kuok 向觀眾們介紹了「習作舞展」(Dancercise)一個結合錄像媒體與舞蹈的集體創作計劃。Candy 解釋道,「舞蹈錄像」(Dance-video) 經常給人一種錯覺,以為只是「拍攝舞蹈表演的錄像」而以,郤忽略了錄像媒體本身的特性,是一個很適合表現動作的平。在她介紹的一系列作品中,其中一個是由本地錄像製作人杜健康創作的,在片中觀眾能看到Candy 在澳門街上悠閒地跳著舞,一切都似乎是正常的,但到了後來,觀眾發現 Candy雖然仍在旁若無人的翩翩起舞者,但周圍的途人與交通郤全都倒轉了過來!這作品很聰明地將舞蹈動作興錄像的剪接效果混合起來,杜健康解釋道:「我特意只用一個鏡頭一次過的拍攝,沒有 cut 是因為我覺得這會破壞了 Candy的舞步的流暢。而且,我讓她在後半部份倒轉自己的動作,反轉的跳起舞來。」看見 Candy 若無其事的走走跳跳,好像這個世界就只有她是向前走的,全世界都被翻轉過來,十分有趣!觀眾們這就給錄像獨有的效果吸引著:時間與次序的隨意擺佈,能產生超現實的感覺。
 (閱讀全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