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9

S/LOW澳門.小洲生活藝術節

暢遊蜘蛛/戶外裝置 創作:唐重
這裡是澳門/錄像作品 導演:梁怡安及杜健康、歐陽永鋒、Yves Etienne Sonolet、朱佑人、陳嘉強

S/LOW澳門·小洲生活藝術節

由澳門石頭公社主辦,石頭公社成員與其它小洲村藝文工作者合作策劃的S/LOW澳門·小洲生活藝術節(S/LOW MACAU/XIAOZHOU ART IN LIVE FESTIVAL)於2009年11月14日至2010年1月11日在廣州的小洲村舉行。

小 洲古稱“瀛洲”,村莊四面環水,是廣州地區最具嶺南水鄕風味的古村。這裡的原居民是終年漂泊在水上的“疍民”,近年來這裡被稱為“畫家村”,因為小橋流水 的獨特風貌吸引了過百位藝術家於此居住或設立工作室。在文物保護方面,這裡也保留了很多古建築和古巷空間,藝術家就在這些古老的房子裡創作或重新改裝成具 特色的藝術空間,形成了一道簡樸有致的藝文風景。

本次藝術節以藝術“慢”遊,體驗“低”限為主題,以提倡生活平衡之道的“慢”活精 神為理念,以分佈於小洲的各類工作室、藝術空間、書吧、民宅、自然及公共環境為展演場地,澳門、小洲兩地30多個藝術家及演出團體將攜手針對小洲本土環境 進行創作,結合果林農家特有的生活氣息連同村民與藝術家的良好互動,展示出獨特的生活與藝術交融的文化生態。

參與是次藝術節的澳門藝術團體包括:足跡、拍板視覺藝術團、藍藍天等;參與的本地藝術家則包括:李少莊、唐重、張勁龍、吳方洲、Jose Drummond、郭瑞萍、郭子莖、張健嫻等,再加上小洲村和廣州的藝術家,通過展覽互相交流。

S/LOW 藝術節設主題展、公共空間展、環境劇場、錄像、電影等五個單元。主題展單元的繪畫、裝置、攝影、錄影、雕塑、紙本水墨等作品將分佈於小洲沿河兩岸的特定展 示空間。公共空間展示的錄影和裝置作品將設置在沿河兩岸的各個士多店、飯館、涼茶舖等公共場所及小洲特有的嶺南水鄕風格的環境中,與村民做零距離的互動交 流。澳門拍板視覺藝術團擔當錄影單元的放映,推介澳門最新的本土紀錄片、故事片、實驗錄影及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作品,屆時會與小洲本土影像製作團隊和影像愛 好者深入交流。電影單元特邀德國Chaos電影團隊放映09年德國閃電電影節的最新入圍影片,隨團聲音藝術家Uwe將做現場互動表演。環境劇場單元將由足 跡、淩想舞台、石頭公社、藍藍天等有相同理念的兩地創作人及團體共同創作演出,根據小洲的自然條件及人文資源實地打造一個非傳統劇場形式的當代劇場環境, 此次演出對於創作者及觀衆都將是一次全新的體驗和嘗試。

S/LOW藝術節強調以質樸的精神打造富心思和富人文精神的節目,兩地的藝 術家交流的不只是藝術風格和作品,更是生活形態和創作生態的一種對話。小洲特有的自然環境和人文風貌拓寬了兩地藝術家的創作的維度,在交流碰撞的剎那也將 尋找到相互的精神支援,對於兩地的製作人和觀衆都將是一次心靈的回溯,也會為身處現今城市化急速發展中的人們帶來新的啟示。

藝術節展期:2009年11月14日~ 2010年1月11日

本文刊登於2009年11月17日澳門日報視藝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