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9

第一個周末的藝術“慢”、“低”體驗

第一個周末的藝術“慢”、“低”體驗

史 路

本文刊登於2009年11月24日澳門日報文化視覺版







第一個周末的藝術“慢”、“低”體驗

廣州小洲村聞名而久,直至在香港電視上做了一小專題報導後,這裡才開始被人認識到。S/low 澳門。小洲生活藝術節在這裡揭幕。

這次藝術節的主題是“生活”,希望以藝術點出小洲村那“慢”和“低”的特質和簡樸的生活態度。不少作品都與生活有直接的關係,作品不再展示于高雅的藝術空間,而是在村內老房子、村民們經常光顧的雜貨店、飯館等。

這次展覽的許多作品都運用了獨特的展示方式。

在公共空間錄像單元裡,就以當地的雜貨店、飯館等作為展場,正接在店內播放藝術家的作品。這些作品不帶有任何藝術光環,不是放在一個設備完善的藝術館內,而是還原到生活,置身於人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公共生活空間中去。

1.在細橋士多店展出錄像:〈明天是什麼〉/麥永曦(小洲藝術家)

明天是什麼?藝術家訪問了無數人,問他們關於生命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將被下一個路人回答,問題一直延伸開去……明天是什麼?在這裡買着油鹽米醋的村民們,當等待找零錢的一刻也許會突然被這個問題所吸引而駐足。

2.〈魚〉/ZIPHER (小洲藝術家)

沿 着河岸遊逛,這些作品正展示於路邊的士多店和早餐店,和周圍環境融為一體,作品的主題也巧妙地與環境有所呼應。像在早餐店裡播放的〈魚〉,拍的就是這家早 餐店的店主與工人們早上劏魚準備煮這家店最有名的魚片粥的情況,看似日常的記錄,除了令早餐店的村民無比興奮(他們很少得到這種關注)外,其實還傳達出作 者這樣的思考:

我以為,生物的眼神,是最能傳達出生物的狀態,我記得一個朋友說,“我吃魚絕對不會吃魚眼睛,因為在魚的眼睛裡面, 我感受到了不安。”在一個古村中的早茶店,一大堆躺着的魚,不平常的一幕,呈現出的,並不是不安,沒有肅殺的氣息,而是平常的簡簡單單的生活,我相信這是 村民保有的一種情緖。

3.活動中,其中一個以藝術檢驗日常生活來出發的作品:〈迎客松〉,就更進一步把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的一幕 ——電視裡的黃山迎客松靜止鏡頭(通常用以過濾不適當的節目時會出現的畫面)帶到了村民經常圍坐吃飯聊天的飯店鴻圖裡,看似不痛不癢,但眞的如此嗎?坐在 那裡吃飯的,看着靜止的迎客松畫面在慢慢變色,聽着作者配上的〈小城故事〉歌聲,人們也許會心裡有數。

4.另一公共裝置作品〈靑花船〉(作者雷紹文-小洲藝術家),作者把船畫上了靑花瓷的細緻圖案,船停泊在祠堂對開的河岸上展出,月色之下與遠處公路的文物彷彿幽靜地對峙着。

5. 公共空間裝置單元和上一個單元一樣,試圖利用小洲特有的環境與氛圍來展示作品,試圖與環境的公共性進行對話或者造成某種衝擊,直接呈現出藝術家的企圖與態 度。小洲藝術家杜忠鍵的作品就是這樣,他將印上了廣東話的5條大型條幅掛在鴻圖飯店對面河邊一幢住宅外牆上。這幾條條幅是:“我地都有光明的前途”、“我 系鄕下養豬”、“趙美莉到佐深圳五星級酒店上班”、“黃今去佐美國留學”、“張有才考上佐清華大學”,白底黑字的花布放在純樸的小村莊裡明顯是一種對這裡 看似平靜生活的挑釁——路過的村民和途人都駐足觀看,甚至對此議論紛紛,但這作品也勾起了一種令人心有然的反思。

杜忠鍵〈我地都有光明噶前途〉 裝置

6. 澳門藝術家唐重的公共空間作品〈暢遊蜘蛛〉則點出了生命與環境的關係,他把村民平日生火煮飯的柴枝拿來紮了幾個大彩色蜘蛛,沿着河岸放在樹上、岸邊,甚至 飄浮在河面上,成為一個帶點童眞又奇特的環境裝置。他認為蜘蛛可以是現代人映射,他們日日忙碌於自己編織的生活網中。唐重說:“從村莊到鄕鎭,再到城市, 放射形態,成了我的地圖,隨水飄浮,或安於角落,我本無定處。”藝術家將蜘蛛與小洲環境融為一體,這些蜘蛛遍佈小洲各個角落,樹上、河裡四處暢遊。

唐重〈暢遊蜘蛛〉 公共空間裝置單元

7.環境演出單元是這次藝術節的又一亮點。開幕的晩上在元空間澳門藝術家郭瑞萍和小洲藝術家“表妹”的兩場獨特演出使觀衆讚不絕口。

郭 瑞萍是澳門編舞及舞者,在元空間一層幾平米寬的演出現場掛滿了長方形鏡片,旁邊牆上從一鐵框懸出長長的白色布條,錄像、安靜深邃的音樂和動作、簡約低限的 裝置郤在古老的空間裡竟呈現出獨特而幽深的氛圍,鏡片反射出的光在空間裡遊走,白色的舞者在投影的明暗中起舞,穿梭於懸掛着的鏡片中,彷若一個從意識深處 走出來的旅人。

郭瑞萍 〈意識海洋〉 裝置舞蹈

8.緊接着“表妹”的演出郤是性質完全不一樣的“棟篤笑”, 這種類型的演出由年輕女孩表演而且是在內地,我眞的還是第一次看到,“表妹”原是一位電台節目主持人,演出中她以字正腔圓的讀音以“開幕”為題,對當下一 些社會現象開了恰好到位、別出心裁的玩笑,把“文字”着實把玩了一番,富於心思與想像,也很大膽,令現場氣氛一下子火熱起來。

由澳 門拍板視覺藝術團合作策劃的錄影單元〈我城記-澳門錄像放映會〉在一古者的靑磚房所改建的錄像空間“光墟”如期開展。小小的放映空間內坐滿了人,不少觀衆 只能站在外面觀看。很少有機會看到澳門的錄像作品的內地觀衆對作品提出了不少問題,很感興趣,放映會結束後,紀錄片導演朱佑人親自到場與觀衆交流。

S/low澳門小洲生活藝術節提供了一種“慢”、“低”的生活方式,從浮躁的生活中回歸到精神的空間。澳門、小洲藝術家們將自己的作品和小洲的生活環境結合,這不僅僅是藝術家尋找的一種新的創作思路,也為兩地藝術的發展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