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08

关于张爱玲的流言





轉載自 http://understrange.ycool.com/post.3089053.html

understrange @ 2008-11-03 17:26

我喜欢张爱玲,也喜欢澳门,所以,这场《静安寺路192号6楼》,简直是不得不看。

“我是一个古怪的女孩,从小被目为天才。”人生是一场不归路。

这个古怪的女孩,有着天才的骄傲,一颗敏感的心伤痕累累。她是旧上海最受欢迎的流行作家,她是美国无人认识的寂寞老妪。盛开过,然后,消逝。如今,在眼前的这个舞台上,被人解读,重生。


书看得太早也未必见得是件好事。中学时,交任务一样的看完《张爱玲全集》,结果什么也没有进脑子里。如今,每每猝不及防的遭遇她的文字,总象是头一回看到一般,不可抗拒的被卷进去。极华丽、极物质、极冷艳的那些字眼,一重重的堆砌在眼前,教人不得不被吸引。
她就是这样一个有魅力的人。




到底,写下我所看到的那些文字时,她过着什么样的人生,怀着怎样的心情,无法知道。其实,也不想知道。所谓阅读,不过是将自己代入他人的文字间游走的一趟行程,每个人所见都不尽相同,又何必在乎真相是什么?况且,在文字这件事上,有所谓真相这回事么?


这场话剧看得很累,跟我同行的朋友说。从头到尾,她保持着一个姿势,背笔直的坐着,一言不发直到结束。除了因为剧情比较感性,还有澳门演员的普通话,让她花了很多注意力去分辨。还好,熟悉粤语的我对于这种口音浓重的普通话听着很习惯,没有影响到我的观赏,但是也不禁好奇,难道他们在澳门演出的时候,是讲粤语的么?我被开场的那一段所深深吸引,四个人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和语言,像是打开一扇扇不同的门,引你去看这个复杂女人不一样的性格侧面。音乐在这出剧里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尤其在那段关于蝴蝶的舞蹈里,温暖的钢琴曲响起时,像是阳光突然倾泻在身上一样感到发自内心的愉悦。
















我喜欢他们在这出剧里所做的这些尝试和探索,为我们开启很多的可能性与角度,去看另一种面目的张爱玲。相机不好,所以拍出来的效果很一般。最后一张,请忽略花瓶下的那半颗脑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