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7

紅鼻子劇評

<<澳門日報>>娛樂版(2007年10月23日) by家樵

紅鼻靚太 喊不出的末哨
  ──淺評十月十三、十四日我所欣賞的戲劇演出
  最近澳門劇界真的忙個不停,各式各樣的戲劇活動百花盛放,當然這並非意味著劇界的資源充足,只是反映大家對戲劇依然保持熾熱的心。
  筆者在十月第二個週末品嚐了一個戲劇大餐,包括:石頭公社《聽見了 當紅鼻子遇上橘色的天空》、香港糊塗戲班《靚太作死》、新作劇場《手尋 喊不出的呼喚》和《末哨》,就在再次回味之時亦與眾讀者分享些觀後感。
  《聽見了 當紅鼻子遇上橘色的天空》是莫婧婷的作品。整個劇組製作認真,無論從前期宣傳至後台製作,都可看出這群年輕人對戲劇的熱誠,那些精美而有心意的電郵傳單和道具佈景等等,都讓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整個戲從女性的角度圍繞著人的「失」來打轉,這個「失」包括迷失、失落、失去等,莫以不同手法在四節片段中將「失」呈現,將四節不相關的情節以共同的主題串連起來,整個戲猶如看著美麗的畫,呼吸著淡淡的詩意,讓觀眾有一個很廣闊的思考空間。但作為觀眾的筆者對於那節──卡啦OK生日失戀無人理吸煙中指爆粗口灌酒打架擲蛋糕的暴力感到無所適從,可能是筆者沒有這樣的經歷,總覺得有點過火,這段戲的激烈與整體有點格格不入,年輕的失落以暴力宣洩來表達合適嗎?莫在訴說著自己的心事,但我不是知音人,未有共鳴,實在可惜。
  《靚太作死》,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太精彩,就連late come位也讓觀眾抱腹大笑!陳文剛的風趣生鬼,牽動觀眾情緒,帶領全劇節奏,其出色的演出令筆者佩服得五體投地;再看那位以前只能在公仔箱看到,正經斯文的新聞主播魏綺珊,演繹那個接受不了丈夫勾三搭四但最後亦開放地找了一個優質男友的老婆,亦令人大拍手掌;另一震撼當然是特別嘉賓黃德斌,真的讓觀眾尖叫起來。
  新作劇場是足跡的主要項目之一,筆者上年亦有作座上客,可惜今年因撞期只能看到其中兩齣的作品,分別是《手尋 喊不出的呼喚》和《末哨》。張健怡的《手尋 喊不出的呼喚》將人的困局透過形體和多媒體的方式表達,到最終人打破困局。整個戲的處理手法都扣人心弦,能表達到人在困局中的感覺,但可惜經驗和場地所限,在演員和台詞的處理上仍未足夠,那群鬼略嫌太虛浮,沒有將困局的那種壓迫力塑造出來,應該需要再加強演員的肢體訓練;在燈光和投影的運用上亦需要多考慮對觀眾所產生的效果,但整體上是感到驚喜的。
  聽我朋友所講《末哨》是由一班初接觸戲劇的朋友所創作,那我對這齣戲的評價是捉到鹿卻不懂脫角。整個戲長超過一小時,作為觀眾真的在叫救命;此劇矛盾點略多,如敵國士兵的傷口是在腿部、右腹、還是左腹?此劇最尾的兩幕合併是否更易推上高潮位?那場酒吧戲是否太多無謂的對白?哨子聲既然這麼重要,亦起點題作用,但在整個戲中卻只出現不足五次,與整個戲好像並無關連;節奏未夠明快,劇本水份略多,同時卻錯過孤兒院、哨子聲等好用的素材,對於戰爭、軍旅生活等資料搜集未夠充份。但大家在演出後表露出來的滿足感,感覺到大家對此劇的認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