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6

創作筆記--鏡子前的獨舞...


在現今迅速膨脹的都市裏,一切都變得稍縱即逝,沒有底子。
正如張愛玲寫道:“個人即使等得及,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之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
生活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裏,人失去了安全感,因為稍為把腳步放緩,便會被社會遺棄,因此,兒時記憶便成為了自己最有力和最實在的存在証據。

在<童言無忌>中,張愛玲寫道:“我最初的回憶之一是我母親立在鏡子跟前,在綠短襖上別上翡翠胸針,我在旁邊仰臉看著,羡慕萬分,自己簡直等不及長大,我說過,八歲我要梳愛司頭,十歲我要穿高跟鞋,十六歲我可以吃粽子湯團,吃一切難於消化的東西....”
小時候大家對未來都是充滿盼望,希望快一點長大,做一切心裡想做的事情,但往往世事又怎會如此這般如願和單純。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最可喜莫如‘克服困難’,每次想起來都重新慶幸。”從文字裏,我看到了人內心的矛盾。
--cand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