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1999

1999年 《風風雨雨》大橋上的夢遊日子(環境裝置及舞蹈劇場)


舊橋上的夢遊日子
環境裝置/環境劇場
1999/03/27-28
地點: 舊澳氹大橋

主辦:澳門市政廳【澳門藝穗一九九九--歐洲小劇場視窗】節目之一

一九九年三月廿七、廿八日
地點:舊大橋
劇場創作 :李銳俊
裝置創作 :楊子健、朱焯信



以澳門的回憶為創作起點,藉著音樂、形體等技巧,細說澳門人與舊橋千絲萬縷的回憶。表演者在舊澳氹大橋上一邊的行人路上,沿途表演,觀眾可以徒步於另一邊行走,或坐車來回觀看。

構思中希望能把舊大橋變為一個特定的公共藝術空間,兩位負責裝置創作和一班劇場的朋友開始反覆計算視覺效果,想令不停駛過的車子稍為放慢點,在橋的兩旁重新發現一些關於這個城市,關於自己的記憶空間…

企圖令車子恍如進八時光隧道--大橋一邊擺放了十個舊生活片段裝置,展示疬歷史的痕 跡,演出者從中來來去去,舞弄疬自己和這個城市的瓜葛,而另一邊則有三百多張巨型字紙牌,不斷問人關於記憶與失去,希望在悠閒的周未下午,公眾上橋進八一 個完全不同的時空內,好像夢遊一樣遊離在各自的記憶中,或者可以一起重組這個城市的歷史…

裝置創作者:朱焯信,楊子健

但到了臨演出前的一天,我們被迫放棄了所有幾百件裝置物,甚至整個演出安排…演出前我們在橋上豎起了一塊牌--

《特別通告:給所有觀眾》 …由於在創作問題上未能與政府的處理方法達至最後共識,我們無法展示原本的創作成果,石頭公社為此致歉…並感謝市政廳在維護創作自由上盡了很大的努力…願觀眾仍能享受是次臨時與演員共同創作的演出…希望終有一日本地的藝術環境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真正的開放自由……


由於演出前一日土地工務運輸司突然不接納我們 的創作意念,以及不理市政廳承諾作出連串安全措施,而下令禁止我們在橋上擺放任何物件,經過商量後我們繿定以一次即興的行動藝術,將部份裝置掛在身上以遊 行和窒悶的動作表示我們的無奈和不滿,臨場有不少觀眾表示支持甚至還幫我們揹起當局不讓擺放的巨型字牌,與我們一同步行至橋頂…



舊橋上的夢遊日子
由於演出前遭到交通部門的禁止 , 不准把裝置擺放橋上, 因此演出即時改為由演員和觀眾一起, 把演出中的裝置揹在身上, 以遊行方式邊行進邊演 .
圖中為當時的觀眾幫忙揹上演出中的文字大牌 , 一邊走一邊看對岸的演出.

舊橋上的夢遊日子

舊橋上的夢遊日子

舊橋上的夢遊日子
澳門第一屆藝穗節節目之一

3/14/1999

1999年 中國旅程--那一抹煙花


旅程九九之一桌兩椅:《那一抺煙花》
Journey 99<1> --"hello goodbye 99"
1999/03/11-14
舞蹈劇場演出及交流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主辦: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科技大學藝術中心

『那一抹煙花』試圖表現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社會意識形態下,面對澳門回歸有著不同的感受和態度。藉著兩位舞者各具時代特色的演繹手法,表達作者對澳門99回歸的所思所感、所悲所喜、所哀所嘆。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和科技大學藝術中心主辦,進念二十面體、香港藝術中心和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辦,由榮念曾策劃的《中國旅程九九》,舉辦三年以來均邀請不同地區的藝術工作者參與,今年首次有澳門的藝術工作者受邀參加。

以傳統京劇舞台佈局--一桌兩椅及其引伸出一位導演與兩位演員為基本『創作規則』,去探討舞台及表演藝術的創作問題,以及與其它地方的藝術工作者交流。

今年其他參與劇場創作的藝術工作者為上海的張獻、台北的魏瑛娟、北京的孟京輝、香港的陳炳釗、榮念曾。

《那一抹煙花》為李銳俊與兩位演員/舞者--李麗環,梁恩倩,以現下對澳門的感想和對未來狀況的關懷為主題來共同創作,並邀請資深的本地音樂人 Antonio Duarte ,由他的角度出發創作表達他對澳門的看法的音樂作品。

今年旅程中還要導演自行拍攝一個沒有經過剪接的錄像作品作為演出時的背景,此作品亦會再經由另一位藝術工作者配上聲音,成為一個合作交流新形式的試練,和可供獨立放映的錄像作品。

各錄像作品在北角油街的進念會址中播放。為我們的作品配上聲音的是香港的藝術工作者、進念二十面體的成員黃裕偉。



音樂: Antonio Duarte
編舞: 李銳俊
演員: 李麗環、梁恩倩